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128J/2023-000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交通运输局 组配分类 部门统计信息
泰安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1 09:52 浏览次数:

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加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作为提升行业治理能力的重要任务来抓,不断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完成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调整充实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经常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制定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举措。先后4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不断提升干部法治意识、法治素养。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与泰山区人民法院建立联络机制,推进干部职工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12次邀请司法专家或法律顾问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事项进行监督审查,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置群众咨询投诉。

(二)全力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制定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措施,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月”活动,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单行本600本,宣传页2万余份。联合9部门协同“会诊把脉”、综合“辨证施策”,网约车“综合监管一件事”被列入全省“揭榜挂帅”试点城市。创新“党建+”监管新模式,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排查网约车企业35家,司机1401人,党员66人,托清了党建底数,构建监督、管理、执法有机融合的“三位一体”监管模式。实现了“信息化”监管新融合,深化数字赋能,健全部门协同、综合监管的高效监管机制,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全年共完成抽查18项,其中联合检查6项、内部检查12项。

(三)健全学法用法普法制度体系。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方案》,列出年度普法计划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普法宣传,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零距离”等活动,提升企业负责人及司乘人员的法律意识。全年开展媒体宣传报道130余篇(次)(国家级4篇,省级22篇,市级100余篇),其中,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交通+交警”联合执法重拳整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等3篇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宣传报道,重拳打击“黑大巴”护航学生暑假出行安全被中工网宣传报道。

(四)持续推进政务服务高效便民。实行政策文件起草单位初审,法律顾问复审,党组会审议的“三审”制度,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程序,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报备制度。积极落实政务服务办事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首问责任制,提高办事效率,实行事项办理“一窗式”综合受理。积极推进“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事项,全年完成办件量2万余件。提升“无证明城市”建设水平,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明确29项市级电子证照证明清单,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月度考核始终名列前茅,群众满意率达100%。

(五)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对执法信息、权责清单、举报电话进行全面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梳理完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统一执法文书模板、规范执法文书填写要求、优化执法文书审签流程。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纠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24个瑕疵,通过“自我净化”,推动案卷质量和执法水平“双提高”。严格落实30项“首违不罚”清单和8项“首违轻罚”清单,实现刚性制度制约与柔性执法化解、规范执法行为与提高执法效能有机统一。在超限检测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执法站所建设“服务、信息、咨询、救助、执法”五位一体便民服务站的做法被交通运输部点名表扬。

二、2023年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细化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责任。调整充实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树牢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形成局党组扩大会议经常听取职能科室和局属各单位法治建设汇报的工作机制。将法治工作纳入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和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

二是持续紧抓关键少数,推进学法用法。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干部法律法规知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警示案例、组织宪法宣誓仪式等活动,激励和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切实提高干部依宪行政的能力。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措施,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和强化监管措施,有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强化信用管理在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各环节中的作用。在行政审批等行政管理和业务事项中落实信用承诺制度,建立个人失信行为投诉举报制度。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领域联合惩戒,积极落实包容审慎监管、“不罚清单”和“轻罚清单”,助力泰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泰安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2月28日


信息来源:泰安市交通运输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