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128J/2023-000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交通运输局 组配分类 政务公开监督考核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4-06 11:07 浏览次数: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点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聚焦重点工作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围绕2022年交通运输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结合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对社会广泛关注、与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关系密切的事项,主动公开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及落实情况。认真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

(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依法及时准确公开客运场站、交通运输工具、行业从业人员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应急物资运输政策等信息。

(三)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国务院和省有关主管部门制定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责任,加强对公共企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提升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水平和能力。

(四)持续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公开。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为重点,依托“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和监管监察信息系统”,及时公布行业重点领域企业安全生产信用等级。

二、规范发布政策措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五)持续加大重要政策发布解读。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创新能力建设、运输服务载体建设、服务社会能力建设、行业治理体系建设、平安交通建设等重点工作领域,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精心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公开,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规划报告等,均应进行解读。做好财政信息公开,按照市财政预决算公开有关要求,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

(六)不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积极回应政策执行单位和企业群众的诉求,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意见和问题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进一步提升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运行服务质量,按照热线工作要求做好回访工作,确保热线归并12345后不断档,接得更好、分得更准、办得更实。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落地执行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提升解读工作质量。

(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管理,主动收集和回应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评价和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重点对照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公开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密切关注涉及交通运输执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的舆情动态并及时回应。

(八)扎实做好政民互动。落实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局长办公会制度,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和决策预公开制度。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总体情况等信息公开。积极开展政府公开日活动,参加在线访谈、电视问政等多种形式的政民互动活动。

三、夯实政务公开基础,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九)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完善申请办理会商机制,加强部门协作研究,防范法律风险。

(十)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好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优化政府信息专栏设置,及时更新栏目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公开平台,强化新媒体办事服务功能建设,做好日常运行维护,通过精准发布政府信息,有效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

四、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推动工作落实见效

(十一)进一步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切实发挥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指导协调推进职责,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或办公室专题会议。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加大政务公开宣传,营造良好公开氛围。

(十二)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健全完善各科室、各单位政务公开联络员制度,加强工作交流,凝聚工作合力。

(十三)进一步抓好任务落实。认真对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考核各项标准和要求,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有关科室单位要制定工作落实具体措施,配套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分解任务,常态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随时对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信息来源:泰安市交通运输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