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8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交通运输局”( www.taj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联系(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7号;邮编:271000;电话:0538—12328;传真:8503601;电子邮箱:tajtbgs@ta.shandong.cn。)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途径,及时公开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在局网站开通了交通专栏,新增了重大建设项目实施信息、重大项目质量监督等三个栏目,定期进行信息维护,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年内,全市交通运输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8年加强组织领导情况。根据领导及机构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专门负责做好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均明确了政务信息工作专兼职人员,负责政务信息的具体报送工作,确保组织领导、负责机构、工作人员落实到位。

    (二)2018年机制建设情况。制定并印发了《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泰交办〔2018〕8号),进一步对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及监督保障,特别是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流程、门户网站建设任务分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明确,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

    (三)2018年制度建设情况。对《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微信微博管理办法》《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利益相关方、公众、媒体等列席部门有关会议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布工作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按照省政府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泰安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了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实施路网提档升级、自然村庄通达、路面状况改善、运输服务提升“四大工程”。该项工作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我局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发布政策解读文件,回应了社会关切。

    2018年,共召开现场发布会4次,参加省交通运输厅阳光政务热线1次,主要负责人现场接听解答“12345”热线群众提问1次,累计接受电话咨询20285件,受理市政府“12345”便民服务电话承办单2366件,政民互动38件,民生网等网络投诉169件,回复率和办结率均实现100%,满意率达到96%以上。

    四、《2018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根据《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总结单位重点报告内容》要求,结合工作职责及工作实际,认真做好重点工作任务公开工作。

    一是做好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围绕全市“安如泰山”安全生产预防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重点加强汽车客运站、道路客运、危化品运输、水上运输、施工现场等薄弱环节的源头管理和隐患治理。强化“两客一危”(班线客运、旅游客运、危险品运输)专项整治,通过组织自查、行业检查、专家会诊等多种方式,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在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栏目公开信息8条。

    二是加强法治交通建设。依法加强运政、路政、航政管理,深入开展旅游客运市场、客运出租市场、水上运输专项整治活动,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年内在信用泰安网站公开行政许可办理事项1755条,行政处罚信息195条。

    三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建立有关规章制度,细化公开标准,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公开要求。年内,我局无重大民生决策事项公开。

    四是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公开工作。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收悉后,我局立即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办理中坚持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承办人、明确办理质量,对办理工作进行全过程检查督办,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局承办的27件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已全部按时办结,面复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100%。

    五是做好重点项目实施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有关工作要求,将我局承担的交通重点工程有关信息,包括项目名称、法人单位等相关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主动公开信息74条。

    六是做好重大项目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建立工作专栏,及时公布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主动公开信息6条。

    七是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严格落实政务舆情处置回应主体责任,加强信息监测应对,对涉及交通运输的苗头性舆情,积极做好应对工作。

    八是做好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年内,共通过微博微信公开信息93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8年1月1日—12月31日,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交通运输局网站、省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信用泰安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共公开信息2192条。其中信用泰安网站1950条。

    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信息6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信息20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数量4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1条;行政许可办理信息1755条,行政处罚信息195条;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栏目信息8条,重大建设项目实施信息74条,重大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督6条。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制定并印发了《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泰交办〔2018〕8号),对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流程、门户网站建设任务分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明确,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体的作用,及时发布了组织机构、规划计划、财政信息、行政权力、业务工作等信息。二是依托“12328”交通服务热线,倾听群众诉求,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服务事项的公开监督、咨询和投诉服务。三是充分发挥交通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新媒体作用,及时发布交通工作动态等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情况。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条,其中信件申请2件,网络申请2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共申请办理4条,均按时办结。同意公开答复数量1条,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数量1条,申请信息不存在数量2条。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按照省、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的统一要求,所属事业单位均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织机构,明确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制定完善了工作制度,积极主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的重要政府信息,由市交通运输局按程序审核后统一在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上进行发布,在做好服务群众的同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和质询。

    九、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按照“谁主管、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修订完善了《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在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所有拟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确保公开内容不涉密, 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密问题发生。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十、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和减免情况。

    十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通过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互动交流广度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仍需深化。2019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报、审核、发布等流程进行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完善《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监督。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工作公开专项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整改。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特别说明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