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市交通运输局”(www.jtj.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联系(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7号;邮编:271000;电话:053812328;传真:8503601;电子邮箱:tajtbgs@ta.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泰安市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积极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年内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途径,及时公开交通运输政府信息,明确专人定期进行信息维护,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局领导及机构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专门负责做好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也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同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及时修订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和规定,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20年,在市局门户网站累计公开信息261条,在泰安交通运输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35条。

二是主动公开信息。加大对交通运输相关法规政策、规划信息、统计信息、管理信息等工作信息的收集力度,对照法定主动公开目录,及时收集交通运输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文件、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等方面的信息,并第一时间上传至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积极利用政务微博灵活便捷的优势,加大动态类信息发布力度,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机构职责调整后,及时发布机构职责和内设机构情况,明确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流程、门户网站建设任务分工等方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三是严格制度执行。对照《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微信微博管理办法》《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利益相关方、公众、媒体等列席部门有关会议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布工作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强化审查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835

 2879

 287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7

307

307

行政强制

 140

113

11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2392.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通过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网站互动交流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民互动类信息能够及时处理,对微博、微信类网友后台留言关切还不够;二是政务公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不够全面,对工作动态类信息上传较多,政策解读类、工作落实类信息上传较少;三是群众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参与度和知晓率还有待提升。2021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全体人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适时组织开展专项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二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方式,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上级反馈和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特别说明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